top of page
  • 中時電子報

台塑六輕經營、環保並重 陸媒讚賞


《旺報》兩岸徵文大陸媒體團17日參訪台塑關係企業麥寮工業園區,由台塑六輕副總經理陳文仰(右)介紹企業。(記者李侑珊攝)


第七屆《旺報》兩岸徵文大陸媒體團17日抵達雲林麥寮,參訪台塑關係企業麥寮工業園區,了解本土石化產業發展;台塑六輕副總經理陳文仰表示,該公司在追求企業經營同時,對於追求環保同樣不遺餘力,已著手進行六輕廠區內麥寮港申請國際生態港認證工作,「我們有信心,一定可以過關」。


囿限於台灣石化原料不足,將連帶影響石化業中下游產業發展受到限制,台塑集團因此興建本土石化工業;但在1980年代,台塑集團原本有意在宜蘭及桃園觀音等地建廠,卻受到當地環保人士反對,直到1991年,雲林縣表示歡迎台塑進駐設廠,最後才決定在麥寮區及海豐區填海造陸,籌建年煉原油高達2500萬公噸的煉油廠、石化廠、重機港及麥寮工業港等,工程被稱作為「六輕計畫」。


據了解,包含工業港、發電廠及麥寮港在內,目前「六輕計畫」第1期至第4期總共投資7649億元,共興建逾1.6萬座工廠,員工超過50萬人,人數占全台製造業員工總數的16.6%,年產值高達1兆5000億元。


但台塑六輕引發環保爭議不斷,台塑集團為此加大環保支出,在第1期至第4期總投資中,環保支出便占其中的1275億元,還特別成立「安全衛生環保中心」,統籌控管空氣、廢水、噪音及生態監測;陳文仰也特別提到,已著手進行麥寮港申請國際生態港認證,也相信一定可以過關。

《北京日報》副總編輯虞曉剛說,台塑六輕作為跨國石化產業,在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,也同樣重視環保、安全理念,對社會具備正面啟發的作用,「讓我們感到非常的欣賞!」

49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