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EHSTW

六輕環控中心 8層工安防護網


新聞發佈:2017年01月24日 04:10

新聞來源:中國時報 許素惠/雲林報導

麥寮工業園區環境監測管制中心由多部電腦監控,宛如園區心臟,主掌著廣達2600多公頃廠區各製程及環境安全。(許素惠攝) 由10多部電腦組成的螢幕牆,有的跳躍著線圖,有的閃爍著光點,有的變動著數字,集結環安與工安於一身的技術人員目不轉睛盯著螢幕,全神貫注監控螢幕上訊號,透過環控中心8層保護,建構六輕環保與工安防護網。


六輕廠區環境監測管制中心宛如園區心臟,主掌著廣達2600多公頃廠區各製程及環境安全,「24小時全天候輪班,層層監測,讓整個園區像被金鐘罩保護著…」環境監測管制中心副處長楊國賓形容該監測中心強大功能,除了工安與環安監測系統外,還有連線中央氣象局的氣象及地震監測系統,以及其他如有線電視、電腦錄音、移動式車載攝影等監測系統,甚至擴及周界。


楊國賓說,為降低外界疑慮,園區環境監控採源頭管制,共設置8層監測系統,由內而外密集監控。廠內有5層,第一層是各廠內製程區固定式氣體偵測器就多達8109個,第二層利用39部GasFindIR (紅外線氣體顯像測漏儀),可於廠內製程區大範圍掃描,掌握VOC(揮發性有機物)洩漏源,進一步維修改善。


第三層在廠內共34支排放管道設CEMS(空氣汙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),針對不透光率、二氧化硫與氮氧化物即時監測,管制空氣汙染物排放並與環保署、環保局、工業局服務中心連線。


第四層各廠間機動設置6套機動式FTIR(傅立葉紅外光譜儀)於停開車期間、溫度變化進行VOC監測。第五層廠區周界設置8套固定與移動式FTIR監測站,即時監測廠區內VOC逸散情形。


楊國賓強調,考量麥寮地區風場的特性,第六至八層在廠外人口密集處豐安國小、台西幼兒園、海豐分校、麥寮中學、台西國中等11所學校,共設置10座光化測站及1座VOC測站。

115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