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EHS俱樂部

【選讀】為什麼懂那麼多EHS管理方法,卻還是做不好EHS管理?


每個職業都有他固有的從業之道,只不過這些「道」需要時間來打磨,而對於EHS的管理方法更多的可能是「術」的成份。就是我們常常理解的,清楚做某個事兒的流程。

從業了幾年後,那些進入了EHS做的比較全面一點的公司的人,會有機會接觸到各類的管理工具、以及相關的做事流程。

對於企業全生命週期的EHS管理工作來說需要知道的東西很多,比如EHS管理人員如何切入新建項目進行管理;EHS三同時是怎麼回事兒,如果企業沒有通過三同時就開始生產,會有什麼後果;消防專篇是什麼,企業新建項目如何通過消防驗收;特種設備如何管理、應該建立哪些台帳、什麼是證書覆審、覆審應該找哪個部門;企業為什麼要通過安全生產標準化,不過行不行;車間總是發生設備傷人事故,應該怎樣進行改善;工傷的處理流程是怎樣的,企業不同意支付某些費用時,作為EHS管理人員應該怎麼處理;車間內部叉車老是超速行駛,應該怎麼進行控制;員工老是不帶防護口罩,是不是一定要按照規定處罰;危化品廢棄包裝,部門不按規定位置存放,多次處罰了也無濟於事,EHS管理人員這時還可以怎麼做.....

作為一名EHS從業人員,這些問題都不陌生吧。

你可能以為懂了那麼多的EHS管理方法,就可以了,其實你只是知道了一些EHS管理的流程,其實只是一些管理上的「套路」而已。

那麼繼續提出這樣一個問題,為什麼懂那麼多EHS管理的方法,卻還是做不好EHS管理?

你會不會同樣認為,問題可能出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上:

1每個企業的文化環境不同

當我們選擇從事EHS管理職業時,都是從一家公司企業開始的,有的公司大,有的公司小,但實際上大公司有大公司的文化,小公司有小公司的文化,外資企業有外資企業的文化、民營企業有民營企業的文化。

企業文化的不同,是由很多個方面經過時間的累積才塑成的。

企業文化的差異,最終體現在具體的管理上,可能會出現部門之間工作協調難度的大小、員工是否有優秀的執行力,以及對安全管理的認知差異。

安全管理部門儘管只是公司的一個單一部門,但實際上我們都知道,這個部門或者是這個崗位的管理人員,需要同公司所有的部門進行協調協作。在A公司的文化下,組織一次安全檢查可能是件很常態化的事情,但到了B公司的文化裡,部門之間缺少積極有效的協作,當組織安全檢查時,很有可能就會流於形式。這時如果EHS管理人員,還是用A公司的文化來衡量組織結果的輸出,一定少不了抱怨,很容易出現的心理是「一直這麼簡單的一個事情,怎麼到這就這麼費勁」。公司文化的不同導致了不同的EHS工作結果輸出。

2每個行業對EHS管理工作的認知不同

很多人的擇業習慣是,選擇一個自己熟悉的行業去做事情,作為EHS從業人員來說,沒幹過的行業更是會面臨兩難,一是自己幹起來心裡沒底,工作不知道怎麼開展,危險源不知道具體種類,風險不知道怎麼控制,二是企業不會喜歡選擇一個沒有自己行業從業背景的「專業人員」。

面對這兩個問題,EHS從業人員的行業選擇面變得更窄了。

對於新入行的人來說,很難看懂這些,基本上是遇到哪行做哪行,等看明白或者有想法了再轉,轉行業是可以,但另一些問題你想明白了嘛。比如我以前從事的礦業安全的方向,整個集團以及整個社會環境都清楚,也都認為煤炭行業是危險的,安全生產是第一位的,因此在推行很多安全管理工作時,就不會有人存在任何的疑義。

比如舉個簡單的例子,按照《煤礦安全規程》井下不能動火,如必須動火應該巴拉巴拉一大堆的規定,對於這些規定,就沒有人提出過異議,都會照做。但如果換一個一般製造行業,按照規定某車間內不允許動火作業,如必須動火應怎樣,巴拉巴拉也是一堆的規定,但這時候的動火作業的規定在執行的過程中,就會出現各種的問題,像是不執行動火審批,現場不滿足動火作業條件照常動火,缺少防滅火措施,照樣動火......

行業認知的不同,造成企業及企業所有人員對安全認知的不一樣,對於高危行業來說沒有任何疑義的事情,換了低危行業,執行也會跟著縮水。

EHS人員能夠熟悉這一點後,在不僅懂得如何建立動火控制流程的前提下,更需要做的是在員工執行層面給出更有可操作性的方案。知道如何建立動火作業控制流程,是控制方法,是「術」的東西,而對於執行的過程中如何妥善的解決執行障礙,提出系統的方案,則是「道」的成份。

3老闆文化不同

在EHS管理工作裡,我們常常提到一個管理方法,叫「自上而下」的管理,其中這個「上」很大一部分指的就是企業的老闆或者是工廠長。往往他們對於EHS管理工作的認識程度,決定了企業裡的EHS工作可以達到的預期。

但目前的現狀我們也都清楚,老闆懂EHS管理相關工作的不多,有一少部分迫於企業合規性的要求,對EHS管理做了一些學習,但基於個人精力和經驗以及專業知識上的不足,無法形成有效的企業EHS管理,但他們是企業EHS管理的第一責任人,現狀又不允許他們什麼都不懂、什麼都不管。

作為一名EHS管理人員來說,要清楚老闆處在什麼樣的狀況下,對企業的EHS管理能夠給予有效的改善建議,還是什麼都要依仗你給與建議,再做出選擇。

不同的老闆,需要有不同的EHS工作方式,當遇到第一種老闆時,你應該感到慶幸,慶幸你們可以用更深入的方式進行工作上的溝通。但當遇到的是第二種老闆時,很多人會抱怨自己的直屬領導什麼都不懂,也無法給與自己有建設性的工作指導,在這樣的領導手底下工作久了就會覺得很壓抑,加上「安全第一」的責任,離跳槽的想法就不遠了。

但對於EHS管理人員來說,你有沒有想過,領導的不專業,工作上恰恰給了你更多展示的機會,和做決定的機會,一個習慣於聽命於旁人的管理者,始終不能獨立的作為一個方向的擔當。當你用積極的角度去看待這個問題的時候,剩下的就是努力的去想辦法解決實際問題。對於老闆,他在整個公司內部能夠給予你的可見的支持,將會遠勝過你的專業度,對提升公司EHS管理工作,會非常有利。

什麼又是可見的支持呢。

簡單的來講就是公司內部各個部門都能看的到的支持,比如召開安全工作會議,老闆提前到場,儘管會後他不能進行專業的總結,但好的開會紀律在公司內部可以順利養成,其他部門也會認為老闆重視安全管理工作,部門能夠給予的支持力度也會加大。或者老闆帶頭參加安全檢查,儘管他發現不了專業的隱患,但對其他檢查組成員身體力行的影響是有的。

我們不妨做一個假設,EHS管理如果沒有老闆的支持,或者企業EHS管理人員不知道怎麼讓老闆支持自己的工作,其他部門也不會表現出太好的配合程度,部門對你的工作不理解、員工抱怨EHS天天就知道檢查、罰款,這活還怎麼幹呢。

4個人職業規劃的差異

可以說好多人根本就沒有職業規劃,就比如說我自己,也沒有職業規劃。

每個人迫於各種現實的壓力和不成熟的想法,會做出很多缺乏思考和前瞻性的選擇,對於怎麼規劃自己的職業也都是後來才知道有這麼回事兒的。

「年輕有的是犯錯誤的機會」,我挺喜歡這句話的,因為這句話的潛台詞是,即便是錯了也還有機會,而機會就是從過去的錯誤裡思考出來的。

只是有的人願意去接受不足,並努力改善,而另一些人總喜歡這山望著那山高,從一家企業跳到另一家企業,甚至可能是平薪、降薪的跳來跳去,問其原因往往像是,「原來的公司管理太亂、工作沒辦法開展,或者原來的公司什麼安全管理制度都沒有,各部門都不配合.....」等等各種聽起來完全更像是個人原因的理由,最終導致自己輕易的改變自己的職業生涯。

而對於公司而言,他們更希望看到的是,在看到公司安全管理現狀的基礎上,你能夠拿出辦法,而不是一問你什麼管理理論、管理工具都會用,但就是不用在實際的安全管理工作中,紙上談兵的趙括我們都聽說過,其結局相信也會很熟悉。

如果企業的安全文化已經做的非常好了,處在第三或者第四個階段上,試著想想,這樣的企業還需要EHS管理人員嘛,在這樣的企業裡,EHS管理工作已經快要接近波峰,想要再做出點成績,在職業生涯裡有更大的突破,會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,這時你一樣會遇到另一個問題,職業的瓶頸期。

職業的瓶頸期,是一件讓人看了特別絕望的事情,因為你正年輕,離退休還有幾十年那麼長,但你到職業瓶頸期了,這時候你想改變自己,努力向上,對不起,已經機會不多了。

職業規劃事實上體現的是,一個人對於某個職業的專業能力的累積程度,通過不同方面、不同方式長時間的獲取、實踐、思考、再實踐,最終才成全了一份職業。很多人在這個過程中缺乏做事的韌性,三天打魚兩天曬網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往哪個方向走,對職業缺少信心,認為每天的工作就是一份工資。

可以說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職業生涯,最終讓人有絕望的感覺,那不妨試著從現在開始一些思考。

  • 比如確立合理的職業目標

有的人一畢業就進了外資企業、去了大公司,平台起點相對較高,想要發展只能找更大的平台,而這種平台事實上卻是越找越少的,也就是說機會是在逐漸減少的,跟你想像的機會越來越多是相悖的。

有的人一畢業進了小的民營企業,各種制度不健全,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制度,公司的一切有關安全的建議、決策都由EHS管理人員完成,不僅可以鍛鍊做事能力,同時也歷練了做事的韌性。

  • 比如深度思考職業特點

避免這山望著那山高,承認企業現狀的問題,積極思考,通過給予企業專業的改善建議,做成一件事兒,再做成一件事兒......

可以對職業發聲,但不要對職業抱怨,抱怨只會讓你更看輕自己。如果實在忍不住要抱怨,在抱怨之前先思考一下,你自己為改善做了什麼,在做過嘗試和努力後,結果又是什麼。

當你瞭解了更多的職業或行業後,你會發現每個職業都有他的固有問題,而你應該關注的是,在三十年、四十年後,自己是不是還可以有抱怨的資本。

  • 比如保持做事的韌性,對做事方法力求甚解

由於生活節奏、工作節奏的不斷加快,對於等待,我們越來越缺乏耐性,對於做事越來越急功近利。

企業安全文化的提升是需要時間的,而且這個時間需要以數年來計算,並且是持續的不斷有目標的改善,才會有效,沒能堅持下來一夜回到解放前的,也大有公司存在,在這個過程中沒能堅持下來的EHS管理人員,也是比比皆是。

很多人在同一家公司從事EHS管理工作不足兩年、三年,甚至一年一換,這就是做事缺少韌性的表現,總期望下一家公司會比這家公司EHS好做,最終的結果卻總是意料之中,一樣的難做,一樣的需要解決各種難纏的問題。

這時你就應該來反思反思,是不是自己的一些觀點或者做事的態度出了問題,在面對問題時,是習慣性的繞著走選擇了逃避離職,還是積極協調各種資源試著努力的解決問題。

保持做事的韌性,會讓你看到另一番職業風景。

個人職業塑造的一部分是做事情的邏輯,和對事情發展的預期判斷能力。

隨著行業平台、專業平台的不斷形成更大的影響力,作為職業個人將會不單單只服務於某一家企業或某個機構,他們會在各個平台作為內容和專業知識的輸出者,並同時獲得不菲的回報,甚至有可能選擇成為一個專業的自由職業者,但這一切的前提都是,你足夠專業,有良好的職業操守,和持續的專業內容輸出能力。

541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