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聯合新聞網

新住民、高齡勞工技檢 考題用說的


新聞來源:聯合新聞網

2016-09-20 14:14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/台北報導

考慮台灣新住民語文辨識能力差異,勞動部近年逐步擴大技能檢定口念試題服務,繼之前開放照顧服務員、保母等職類外,今年再開放烘培食品的「西點蛋糕」及「麵包」兩類證照提供學科口念試題服務。至於對年長、學歷低的勞工,則新增「製茶技術類」口念服務,今年11月6日舉行的技能檢定就可適用。

勞動部表示,隨著新住民人數增加,新住民參加技能檢定人數也逐年成長,但技能檢定考試分學科與術科考試,考慮新住民不同背景,影響其讀寫中文能力,而技能檢定以技能為主,因此近年針對新住民報考人數較多職類,開始提供學科國語口念服務,最早例如「照顧服務員」、「保母人員」,近期則再開放「女子美髮」、「美容」、「中餐烹調」三類。

勞動部表示,近年不少新住民投入烘培業,今年烘培人員相關職業工會強烈建議增加烘培類證照口念服務,經評估後,今年新增烘培食品中西點蛋糕、麵包兩職類,希望協助新住民提升就業能力。

針對年長資深勞工,受限年紀及學歷而影響技能檢定學科報考權益,195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、學歷國小畢業以下、且具15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在職勞工,若報考「鋼筋」、「模板」、「混凝土」、「配電線路裝修」、「重機械操作」、「中餐烹調」、「堆高機操作」、「喪禮服務」等八項職類學科考試,可提供國、台語口念服務。今年度再新增「製茶技能」職類丙級口念試題服務。

勞動部表示,11月6日將舉辦今年第三梯次技能檢定,今年新增的口念試題服務職類就可適用。

不過,全國近40個考場中,口念試題服務僅限北、中、南、東各一個考場,民眾報考技能檢定時,應先提出申請,勞動部將會依此分配考場提供服務。

11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